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正文
管理学院关工委主任关庆祥作“开好局 起好步 扣好四年大学生活第一个扣子”主题报告
2017-11-01 10:41  

----管理学院17级新生主题班会记实

上联:在学校修学储能;下联:出学府服务人民;横匹:求学报国。这是管理学院新生“开好局,起好步,扣好四年大学生活第一个扣子”主题班会关庆祥主任主题报告的一个引子。

2017年10月11日、18日、25日下午管理学院新生六个专业九个班分别召开主题班会,请管理学院关工委主任关庆祥老师作主题报告。同学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励志成为新一代大学生。可是到校后,面临新的环境应该如何迈进人生的这个第一步呢!

年迈83岁的关主任用他的人生经历进行了回答。他在报告中说,若想将来更好地服务人民,报效国家,成为国家的栋梁,就必须做到,开好局,起好步,扣好四年大学生活第一个扣子。

要正确看待学习环境。环境育人至关重要,但不是育人的唯一要素。湖东校区(原长春工业高科学校),于1952年在日伪留下的破烂滩子建立起来的,环境破旧,师资设备不足。就是这个环境,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建设人才。有的成为了专家学者,有的成为了武警黄金部队的少将,有的担任了省部级领导。经过广大教育工作者艰苦努力,现在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新的环境里,大学生应该怎样做?

要不辜负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希望和嘱托。毛泽东指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属于你的。”邓小平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年是主力军是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接续奋斗”。

青年怎样担当起历史使命!

要以德为本,立德树人。德在人生中具有重要位置,是基础,决定人生方向。能否走好人生路,关键在于青年时期就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的选择。自觉培养起良好的道德品格,进而形成自己奉行的理想信念,才能迈得正、走得宽、行得远,才能在时代的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要以学为主。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上不去,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学生。坚持做到基础要牢,知识面要广,适应 性要强,一专多能。要愿意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学以至用。书到用时方知少。要多读书,读好书,精读书,书能增智。为学要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

要珍惜时间,莫让青春付水水流。古人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

要以能为重。修德也好,勤学也罢,都是落实到练就过硬的本领上,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成为本行业行家理手。

在25日的班会上,他强调,当前的任务之一就是学好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新时代,扬帆再远航。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确定,到本世纪中叶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历史重任落实到你们身上。你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希望同学们,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年向前迈出一大步,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四年后,当你们走出校门时,会举起双拳,自豪地说:我已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将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年华。

关主任的报告在同学中得到积极反响,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多次被掌声打断。同学们说关老师的报告给了我们人生的指引,指出了我们前进方向,我们要珍惜四年的大学生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理论和专业能力,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才。

整个班会,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