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记我校青马校首届毕业生孙山同学
2017-05-03 09:58 关工委 

 

不忘初心,青春的汗水在黑土地上挥洒

               

 

他个子不高,但身影却很坚实;他眼睛不大,但眼神却坚定不移。交谈中的他总是谦虚的表达自己,年轻面庞上洋溢着阳光的笑容。他就是我校青马校首届毕业生、07级校友孙山同学。

孙山同学毕业于2011年,当年签约中建一局的他放弃了北京的优越工作和都市的万千机会,毅然辞职回到了黑土地的家乡,一头扎进了他认为最需要他的农村工作。用他的话说“农村才是理想生根发芽的地方,而这个理想来自于在马校的学习”。作为一名党员,他没有忘记在党旗下宣誓时自己的决心和意志,工作后他始终牢记人民公仆的宗旨和要求。

201110月他来到了德惠市郭家镇工作,从校门出来进机关门的他深知自身最缺乏的就是基层工作经验,然而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却又深知百姓的疾苦。他用两周时间跑遍了全镇19个村,作为青马校优秀学员的他脑子里回想最多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组织选派他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他认为这是一种历练更是一次直接服务农村的机会,一周五天他干脆天天住在单位,周末更是被他用来下村调研的绝好时间,一个冬天他几乎每晚都是在那个夜里水盆结冰碴的办公室度过的,他借来同事的摩托车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进村入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情。2012年他的关于发展农村养殖业的调研报告被长春市委党校评为优秀报告。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然而他的付出似乎并不在乎什么回报。当初顶着家人和女友的巨大压力坚持选择回农村工作时,拿着一千多块月薪的他早就把回报放在了脑后,因为他记得一句话“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他的作为不在于自身收入的高低,不在于生活环境的优劣,而在于人民百姓的福祉,他是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中的一份子。所以寒来暑往中他成为了百姓眼中最值得信赖的人,急难险重前成了组织最信任的人。2013年他调任德惠市朝阳乡副乡长,走上基层领导干部岗位的他深知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望。在夏日三十几度的酷暑中,他带队坚守抗洪一线,在松花江国堤上一守就是半个月,手臂上的皮肤被晒得早已脱去了几层,同事们劝他下去休息,但近20天的防汛期他没有休息过一日,“轻伤不下火线”是他坚守抗洪一线的原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他负责联系两个包保村,在两个村的田间地头总是能看到他和农民群众拉家常,村里村外总是看到他进进出出,大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到谁家走丢了一猫,事事找到他那才能算是放心,农民群众都称他“小孙乡长”,这是一种尊敬、更是一种亲切,因为他把“为民、务实、清廉”这几个字深深烙在了心里,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时刻刻挂在心上,他本是一个农家走出的孩子,现又投身于农村工作,从群众中来的他踏实的践行着到群众中去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他始终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自身干事创业的准则之一,2015年他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岗位工作更多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忙碌的身影似乎不曾停歇。但是别人眼中的他倒是越忙精神头越足,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时,他没有忘记学习,带领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建立农村人才培训学校、开展农村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定期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两年来为组织发现并培养了20余名农民党员,这些党员都已成为农村致富发展事业的骨干和精英。

作为一名基层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好一名合格党员,这是他一惯坚持的工作作风。工作条件可以艰苦,但是工作质量不能含糊,这是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就给自己立下的规矩。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更要全面掌握情况。在抓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上,他向党委立下了军令状,不把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搞上去他绝不休息一天。他兜兜转转于各个基层党支部,走进普通党员之间,参与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一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了17个基层党支部,在塑造党组织书记队伍、推动标准化阵地建设、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构建乡土人才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乡党的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志之所向,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基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艰苦的,但是他早已立下服务那里的志向,有了这个志向,一切的艰难困苦是都可以战胜的。五载春秋,是这个年轻人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青春的汗水洒在黑土地上滴滴点点,继续前行的步伐依然如初坚毅,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道路还很漫长,但因为怀有梦想,所以路途坦荡。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