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发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2018-11-14 10:57  

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物联网1541富格吉

新时代、新青年、新任务。当代大学生欣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历史赋予我们重任。天将降大任于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为己任,做一个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一、青马校让我插上理想的翅膀,从这里起飞

   我是学校/第八期青马校学员,在青马校学习期间正逢党的十九大召开,有机会学习十九大的精神,并能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这对我教育颇深。在大学人生转折的关键时期,使我牢固树立了“刻苦读书,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激励着我不畏艰难,刻苦努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思想/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习/有了很大的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定的政治信念,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总书记在瞻仰红船时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的航程

习总书记还在《光明日报》撰文阐述“红船精神”的内涵,提出“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新时代青年只有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能,发挥出光和热,才能充分体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习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成长,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嘱咐:新时代青年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事;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他还要求广大青年/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关键在于“四重”:重在科学理论的武装,重在高尚品格的涵养,重在艰苦环境的磨砺,重在批判方式的自省。

我向来主张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领悟,因此在听了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后,坚定了我“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二、勇于实践,奋发有为,小有收获

我们大学生的一个优点是相信科学。科学真理是不怕比较/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的真知。

回想起我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时那紧张的比赛经历,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当初,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报名参加了全国机器人大赛。经过大一、大二两年辛苦的沉淀终于等来了这一期待已久的时刻。我即刻准备比赛事宜,和同学成立比赛小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为了在比赛中大放异彩,取得优异的成绩。我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搜集和阅读各种各样的材料,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解决比赛项目中对核心控制模块算法优化的难题,我整天待在实验室里,反复做了近百次的实验。临近比赛,当我们给指导老师演示的时候得到的却是一盆冷水,因为机器人还是不够稳定,真正比赛的时候难以取得较好的名次。那晚,我们都比较失落。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习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总书记之言,震聋发聩。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困难面前怎么能退缩气馁?我们调整心态,重新进行实验。这回我们换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毕竟在这个以创新为主题的新时代,要想有所突破,守着以前的那一套旧方法/是很难走出新路来的。在这个信念的指引下,我们小组分批分块地进行再检验、再分析、再编程等一系列工作。整个工作持续了足足有一个星期时间,参赛小组成员忘记了夏季的高温,就是为了攻克这最困难的一个堡垒。

最终,我们团队完成了机器人导航领域的创新突破,荣获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避障自主导航赛“二等奖”。通过这次比赛的艰苦经历,我深深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就像习总书记/教导我们时说的“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

因此,无论在何时何地我都保持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作风,由于自己不懈的努力,2017年被学校评为长春工程学院“十佳大学生”,还获得“宝钢集团八一钢铁奖学金”等奖项。

三、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我有幸出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赋予我辈青年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有义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不忘初心,积极进取!今后我/仍要继续努力,不断前行,思想上,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上,秉承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原则,努力成为行业的优秀人才。生活中,善待他人、助人为乐,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行为准则,坚持将社会主义优秀思想身体力行、影响他人,让更多的大学青年加入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与社会践行当中去,早日成为能担大任的社会栋梁。

“青马校”集中学习阶段结束了,但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会就此结束,还要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地钻研。辛弃疾在一首词中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从父辈手中接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放飞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