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青马十年 乘梦化龙
2020-09-28 10:54 机电0942班 王成 

十年,是一个充满感情的词汇。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一经离别,四海天涯,友人们如今都好吗?

十载长安得一第,何须空腹用高心。寒窗苦读,状元及第,时光决不辜负努力的人。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宝剑出鞘,锋芒毕露,是时候展现一身武功、满腔抱负了。

今年,是属于“长春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的十年,作为这所学校的毕业生,我感到自豪和骄傲,并真诚地祝愿母校越办越好、蒸蒸日上,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鹏程万里!

2019年,是历史的长河奔涌,怒吼出赞歌的一年。

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伟大的新中国。

我骄傲,因为我是中国人!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们是在蜜罐里长大的一代人。没有经历过列强侵略的屈辱日子,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动荡岁月,也没有经历过受冻挨饿的穷困生活。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亲身感受着生活水平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我们的孩子熟练地把玩着手里的平板电脑,他们大概不大能够理解我们小时候,全村人围着一台黑白电视看中央电视台的激动心情。

褪去了青春的懵懂和叛逆,有知识、有魄力、有勇气、有担当的80后们,已然成为家庭的主心骨,成为国家的顶梁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我们满怀感恩地享受着先烈们用血肉拼来的幸福生活,我们理所当然地担当起强盛祖国的中坚力量。

直到如今,我都忘不了当初站在党旗下宣誓的激动心情,我举右手握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多少年过去了,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为他人树立榜样。同时,更要不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持续不间断地刻苦学习,更要带着钻研精神去学习,并把理论知识转化成实践经验。正如习主席所说:“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我奋斗,因为我是青马人!

2013年7月,走出学校的象牙塔,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了位于浙东的一座小山城——新昌,这里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是大诗人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的根源地。

我有幸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省百强企业,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录用。万丰奥威是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之一,以年产4000万套的规模,实现了行业细分市场的全球领跑,与中科院、工程院、中汽中心、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长期产学研合作,是行业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起草与修订单位之一,德系奔驰、宝马、大众,美系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日系丰田、本田、尼桑,以及现代、菲亚特、PSA、哈雷、雅马哈等,都是万丰长期发展战略的合作伙伴。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适应——南方的高温天气来势汹汹,比起北方更是闷热难耐,特别是在作业环境艰辛的生产一线,体力劳动强度大,生产过程中热浪滚滚,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结满了盐霜。吃也吃不习惯,住也住不习惯,真的是有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和无措感。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牢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奋斗精神,告诉自己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万丰重点培养我们这批大学生,我是这100名大学生的排头兵。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业余时间,我都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争当先锋,用实际行动来带动身边的人。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入职3个月后,我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一个转折,通过公司领导推荐,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我被吸收为万丰集团第十五期“野马特训营”的学员。

“野马特训营”素有“万丰黄埔军校”之称,也是万丰培育精英干部的摇篮。从军事化训练到理论知识学习,再到业务实践课程,通过为期30天的全封闭式训练,打造一支“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特训中,我感受到了自身潜力的激发和心智的蜕变,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最年轻的“特训标兵”。这次特训经验,对我来说是一次身体和毅力的历练,将是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并且“强大的活力、不驯服精神、良好的环境适应性、群体协作性、强健的体魄、吃苦耐劳的特性”的野马精神,成为我工作中奉行的座右铭。

特训结束之后,我更加坚定了工作信仰,不断强化自身学习,更加努力地工作,并在2014年3月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二个转折,被提升为汽轮公司三工厂机加工车间主任。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这时候,我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派上了大用场,我有足够的底气和强大的信心,我觉得自己一定能够干出一番成绩。从铸造转型到数控,我用了三年时间,充分利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不断应用到实践,并敢于推陈出新,成果喜人——1、在硬件措施没有改变情况下,工厂产量由6600件/天,提升至7200/天,班产提升20%。2、推进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调度、质量、产量、设备模块数字化。3、推进了精益生产,达到作业标准化,为6S推进及智能制造打下坚实基础。4、在持续改进和创新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快速换模,余热利用节能降耗,加工工艺改进提升班产等。5、二次获得市级QC一等奖,一次省级一等奖,三次获得万丰集团“先进个人”荣誉。

这三年支撑我不断前行的,是当时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也是“青马”精神的鞭策。在2017年,我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三次转折,这次出现了两个机会,一个是去宁波分公司做制造副总;一个是去万丰旗下新项目公司——北斗星智能电器有限公司,从事老本行制造相关工作。基于对未来的挑战,我选择了后者。

北斗星智能电器有限公司于2017年09月12日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整体厨房、家用厨房电器、家用电力器具、集成灶、集成水槽、集成橱柜、烤箱、蒸汽炉、洗碗机、消毒柜、微波炉、水处理设备、空气净化设备的技术开发、制造、加工、销售;销售:洗涤用品;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定位高端厨电市场。

我和其他几名老万丰一起,参与了北斗星公司“搭架子”的艰苦创业历程。公司是从零起步,我也是从零开始,面对新的行业,新的团队,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激起了大干一场的动力。由此,我得到了作为创业者的宝贵财富,公司成就了我,也让我自身的技能和精神得到了蜕变,在这里,我参与并建立了行业首家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建立行业首家折弯柔性生产线,全自动焊接打磨线,以及体系搭建、团队打造等全方位转变与提升。北斗星智能工厂成为行业标杆。

我奔跑,秉承青马志向,乘梦化龙!

万丰集团的掌舵人陈爱莲女士,是中共十七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她的领导下,万丰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形成了独具魅力的“红色文化”。这种以党的精神为绝对信仰的企业文化,与我在母校所接受的教育理念极度契合,这或许也是冥冥中的天意,让我跨越千山万水,来这里安家扎根。

古语云“成家立业”。在万丰,我不仅找到了事业上的追求,也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万丰给了我很好的奋斗平台,在万丰,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发挥了自己的价值,让我的梦想直上云霄、化而为龙!

感恩母校,让我用专业的知识充实自己,开拓视野,挣脱束缚,走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感恩青马,让我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坚定信仰,勇立潮头,用无产阶级奋斗精神带动一大批人!

为感恩万丰,让我用丰富的实践提升自己,革故鼎新,精益求精,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奉献力量!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