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青马校”学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贵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017-06-28 15:18 徐国杰 

 

长春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徐国杰

刊登在 20127月长春工程学院校报)  

 

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进“青马工程”,在我校广大学生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这关系到我校学生健康成长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到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的大问题。学校“青马工程”的主要对象是学生骨干,这一群体是学校广大学生中综合素质高、组织能力强、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分子,是学校和广大学生联系的主要桥梁和纽带,是学院各项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力量。那么“青马校”的学员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如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呢?笔者在这里谈谈自己的认识,以求共勉。 

首先要真学,这是前提。真学就是要孜孜不倦地学习科学理论。如果连学习科学理论都做不到、做不好、做不到位,那么,什么掌握科学理论、钻研科学理论、信仰科学理论、践行科学理论、运用科学理论都只能成为大话、空话、假话。我们经常讲:“学以致用”,要用必须先学,学都没有学,怎么用呢?我们也经常讲:“理论联系实际”,学都没有学,没有掌握理论,用什么去联系实际呢?

学习是钻研和精通的前提,是信仰和运用的基础,是传播和践行的条件。没有认认真真的学习,一切都无从谈起。真学,先要做到真读。认认真真读书是学习的第一要义,连书都不认真读的人是根本谈不上什么认真学习的。学习是一种高尚的修养,读书是世间最美的姿态。古人云:“一日不读诗,心臆无佳念;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培根直接喊出了“学问变化气质”的著名口号。知识带给人的不仅是耳目一新,甚至是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我们的日常交际中,也不难发现,如果一个人不学习,腹内空虚,胸无韬略,说话做事就没有气质,没有气度,没有胸怀。作为青年大学生,只有读书学习,才能养成志存高远、厚德载物的大气;满腹经伦、才华横溢的才气;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的正气;敢想敢干、开拓进取的锐气;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雅气。

青马校学员要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干部工作的根本途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学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论和知识更丰富一些,切实做到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次要真懂,这是关键。真懂就是钻研问题要勇于较真,力求精益求精,融会贯通地掌握科学理论。真懂科学理论,至少应该做到三点:了解背景、把握体系、掌握精髓。

 所谓了解背景,就是要了解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任何理论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发展和完善起来的,都会打上历史和环境的烙印。不了解历史背景,很难真正掌握理论本身。正因为如此,龚自珍曾讲:“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意思就是说,要学习、掌握大的道理,就必须首先认真学习历史、切实掌握背景。不能很好地了解科学理论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史背景,是很难真正掌握理论的。因此,学习和研究科学理论,先要认真了解这个科学理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

所谓把握体系,就是要切实把握科学理论的整个理论体系。不能断章取义,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合意的就学习和运用,不合意的就不学习、不运用。  

所谓掌握精髓,就是要有效掌握和切实领会科学理论的核心内容、精神实质。任何理论都有自己的核心内容、精神实质,也就是有自己的精髓。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精髓,也就等于没有掌握理论。学习、研究任何科学理论,都要做到“纲举目张”,学通其实质,领会其要点,掌握其精髓。比如,学习科学发展观,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切实掌握“发展是第一要义、以人为本是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基本要求、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这些重点、要点和精髓。

 再次要真信,这是根本。真信就是要矢志不渝地坚信科学理论。人不能没有信仰。有了坚定正确的信仰,才能有高尚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有了坚定正确的信仰,才能做到遇难不退,遇险不惧,遇挫不馁;面对乌云飘来,静观云卷云舒;面对春暖乍寒,闲看花开花落。

 共产党人讲的信仰,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对科学理论的信仰。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对待科学理论,学习而不坚信,就等于没有学习通;钻研而不坚信,就等于没有钻研透;懂得而不坚信,就等于不是真正懂。对科学理论不能做到真信,就很难做到真用。做到真信科学理论,是正确对待科学理论、在真学真懂的基础上有效实现真用的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说真信是根本。

 只有在理论上清醒和成熟,才能真正做到政治上的坚定和实践上的自觉。衡量理论上是否清醒和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对科学理论是否有坚定的信仰。现在,有些人对科学理论学习不努力、研究不深入、信仰不坚定,很多专家学者讲的“信仰危机”,就是说在信仰上存在很多危机,有的甚至只讲实际的利益、只要现实的实惠、只顾眼前的需求,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远大的目标追求,之所以会如此,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对科学理论的勤奋学习、深入研究和坚定信仰。因此,大学生坚定地信仰科学理论极端重要,在刻苦学习、认真钻研的基础上坚定地信仰科学理论,头脑就会很清醒,立场就会很坚定,目标就会很明确,行动就会很自觉。

 最终要真用,这是目的。真用就是要结合实际运用科学理论。学习也好,研究也罢,目的都是为了运用。古代著名的哲学家王阳明曾讲:“知而不行,非真知。”毛泽东也曾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习和研究任何科学理论的目的,全是为了运用。不想用、不能用、不会用,学习和研究本身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

在现实生活中,既有“学到用时方恨少”的问题,也存在“学到做时不会用”的问题。有些人学习科学理论的目的不是为了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运用,而是为了装点门面,武装嘴巴,教育别人。作为大学生,在认真学习和深入钻研科学理论之后,首先要用科学理论充实自己的头脑、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自己的素质、规范自己的言行、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总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涵盖着学习的全过程。真学是基础,真懂是前提,真信是关键,真用是目的。如果不能真学,潜下心来,静心思考,就不可能真懂,真信、真用就是空话;如果学习中做不到真懂,囫囵吞枣,不能融会贯通,那只能是一个传声筒,就不可能做到真信、真用。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