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让梦想点亮人生——与大一学生共话中国梦
2017-06-30 09:44 郭庆华 

 

让梦想点亮人生
——与大一学生共话中国梦
长春工程学院关工委郭庆华

(刊登在   2013年   11月     15日   长春工程学院校报)

 

   几乎每个人在儿时就有一个小梦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所处环境的改变,这个小梦想也在不断被放大和变化。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是带着美好憧憬步入大学校园,开启崭新的人生阶段。进入大学校门,由于环境的改变,学习方式的改变,面对多元化的选择,有的同学思想上出现困惑,感觉现实与理想有差距,个人成就感与价值感出现缺失,进而对梦想缺乏自信,对前途感到迷茫。我曾在动力0941,2两个班做过关于理想信念的调查问卷,在79份答卷中回答上大学后理想信念不变的占38%,理想信念动摇的占24%,对前途感到茫然的占29%,没有理想信念的占9%

    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有直路,也有弯路。在人生进入新阶段时思想上出现困惑与迷茫也是正常现象。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调整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一次次挫败中,找到自己的目标,拾起人生自信,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坚持心中梦想,让梦想成为你的指路明灯,照亮你前行的道路,使你不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  

   当前,全国人民都在谈论“中国梦”,我们学院各个班级也都以“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各种活动。“中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阐述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中国梦体现了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内在联结 ,彰显了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高度一致。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定位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民族梦的关系,怎样担当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无疑,我们要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中,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大舞台上,放飞我们的青春梦想,用奋斗为自己留下无悔的青春回忆。为此,我想我们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制定大学规划  坚定理想信念  

   一个人有了理想,就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就会用理想规划指引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而把自己的一切都纳入实现理想的轨道上。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我们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无限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我们当代大学生不要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人生信念。始终坚持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和人民的意愿结合起来,将个人奋斗与与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共同奋斗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远大理想,我们应该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做一个合理的规划,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比如近期要调整自己,适应大学新环境,认真学习,争取每门功课都取得良好成绩。中期目标可以是考取相关的证书,参加社团活动,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尽力为周边的人排忧解难,争做对学校对社会有益的事等。

   二、立德修身  用品格筑牢梦想基石

   志存高远,立德修身。一个优秀的青年一定是品德高尚的人,能担当大事业者,必先从品行上立足。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品德修养,坚守道德底线,做一个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的优秀大学生。我校十佳大学生2012届毕业生孙鹏程同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服务活动,热心帮助同学,他一直坚持勤工俭学,虽然家境十分贫寒,但当班级评选贫困生时,他把名额让给其他同学。当他听到青海玉树地震后,第一时间捐出了身上仅有的105元钱,当他得到国家奖学金,主动拿出1000元资助两名贫困同学,并跟被资助的同学说钱是老师捐的。用孙鹏程同学自己的话说即:在传递爱心中塑造品行操守。我们能动学院动力0943班的石雪松同学是我校“优秀学生干部”,他在陪朋友看病返校的途中看到躺在路边,心脏病突发的女同学,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配合医护人员将这位女同学送往医院,使她得到及时救治。这两位同学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青马校)的优秀学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高尚的道德风范,好人就在身边。有道是: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弃恶扬善,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气,传递正能量。

    三、 勤奋学习  知识是实现梦想的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我们不要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梦想从学习开始,实现梦想必须掌握丰富的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正如我们想要开动一台机器,必须掌握开机器的技术,我们想要修理一台机器,就要懂得这台机器的原理和维修技能。同学们跨进大学校门,主要的任务是学习。我们要珍惜这段时光,利用一切时间、空间,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广角度全方位学习。我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学习人文社科知识,我们要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要养成一种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的好习惯,要自觉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可堪大用、能但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才。 

   我们有一些同学担任学生干部,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在做这些工作的同时,记住不要忽视学习,要学会把时间分配好。我们能动学院建电1042班的一名学生干部就做的很好,他也是我校“青马校”的学员,他作为学生干部,工作干得很出色,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但也有个别同学到大学后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整日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以至于各科考试不及格,被学校劝其退学,请大家引以为戒,千万不要因为网瘾而耽误学业。

    四、提高健康水平 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健康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有人将健康比作数字里的“ 1 ,并将其排在许多个“ 0 的前面,“ 0 代表事业,爱情,财富等,如果没有前面的“ 1 ,后面所有的“ 0 就真的为零了。健康可以分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指人体结构完整,生理功能正常,体魄健壮;心理健康指有良好的适应能力,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健全稳定的个性,有自知之明。近年来,有报道称大学生体质滑坡,入学后一个月的军训坚持不下来, 1000 的体能测试有的人可能中途晕倒,而有的学校只好将 1000 绕运动场跑改成 20 的往返跑。究其原因是由于缺少体育锻炼,很多学生成了“宅男、宅女”,有的同学几天不走出寝室,吃饭也由同学帮助打回。出现心理不健康的也不乏其例:有的人因和同寝室的同学搞不好关系;得了抑郁症,甚至发生了吉林农大学生因上铺同学打呼噜而发生口角最后导致杀人事件的发生。还有的同学因为失恋,而走上刑事犯罪的道路。因而奉劝同学们为了实现梦想,好好锻炼身体,多做户外活动,可以选择打球散步,滑冰游泳等运动项目。也告诫同学们不要忽视心理健康,要学会理智的调整情绪,保持平和乐观,宽容的心态,与人为善,宽厚待人,乐观向上,淡泊名利,学会感恩,懂得回报,与身边的人和睦相处。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让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放飞青春梦想,让梦想点亮你的人生,让人生更加绚烂多彩!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