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记青马校优秀毕业学员王博实同学
2017-05-03 09:31 关工委  关工委

 

听党话  跟党走  永远做党的好战士

长春工程学院关工委

他总是一身军装穿梭在校园的人流中,英姿飒爽,雷厉风行,举手投足中透露着军人的果敢,坚定的理想信念伴随他一路成长,他就是青马校优秀毕业学员08级校友王博实同学。

他是一名国防生,在校期间表现突出,20117月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参加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的第七届优秀青少年党史教育学习班,毕业时被沈阳军区评为“优秀毕业国防生”,但毕业后并没有分配到离家近的沈阳军区,却去了武警部队。他说:“服从是军人的天职,到哪里都是保家卫国。”带着一腔热忱投入到火热的军营中,他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说的话“要让我的战士也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20126月,在去往单位的路上,他从老兵的口中了解到这支部队长年担负青藏、新藏等重要公路的养护保通任务,沿线的每一公里就有一个战友长眠地下。走了几个小时颠簸不平的盘山路,他来到一个前后间距不足10米的小院子,两排小平房,这就是他军旅生涯的第一站。他看见一个个皮肤黝黑的战友向他敬礼、表示欢迎,心里肃然起敬,在大山深处竟然还有一群人默默地守护着祖国的大地,面对这样的选择,他并没有后悔,相反,更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他想帮助这些年轻的战士成长成才。他发现,中队人少,而且分散在4个哨位上,党团活动不是学文件、就是写心得,大家都感觉很枯燥。他了解到《天山行》、《今夜月正园》就是这支部队的真实写照,就组织大家观看电影,许多战友看到老一辈官兵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主动学习党的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深受感触,团员们都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家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12名团员陆续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此后,他还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假如我是党支部书记”主题演讲比赛,还经常往返4个哨位之间给战士讲党史、军史的小故事,许多战士都对此很感兴趣,经常拉着“王排长”听故事,中队的党团活动也渐渐地有了正气、有了党味、有了活力。

20131月,机关领导下部队调研时,看到他对党务工作很有兴趣,就把他调入机关政治处工作。虽然到了机关,但他感觉自己的基层经验还是有所欠缺,便经常下基层,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费收缴工作等进行调研,由他攥写的5篇经验做法和调研报告得到军级单位转发。“党的战士要听党的话”,他始终把学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理论放在工作首位,经常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不仅从自身上打牢看齐追随的根基,更重要的是,帮助战士们立起真信真学真用的标尺,探索走开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的新路子,引导官兵学起来、钻进去、领悟透。

  行动比表态更重要。20158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当时部队距天津不到200公里,主动向上级请战,他也跟随部队一起赶赴受灾地域,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他和战友们穿着防化服,驾驶大型机械驶入爆炸核心区,搜索遇难者遗体,清理被毁车辆,13个日日夜夜,他白天上一线,夜里写材料,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深入挖掘在救援一线的感人事迹、模范典型,由他采写的“天津救援第一铲”上士闫玉龙被军级单位列为重大典型线索,闫玉龙在救援任务中荣立个人一等功,他也因在任务中表现突出年底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67月份,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连续的暴雨让全国多地出现洪涝灾害。77日,他和106名战友从河北秦皇岛长途机动1213公里到安徽合肥,一下车,就直接奔赴大堤投入抗洪抢险,连续奋战50余小时,先后装填43500余袋沙石料,加固3条堤坝,转运沙石料620车。在邢台七里河抗洪救灾中,他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和直接作战功能,指导参战中队开展任务中的政治工作,组织做好“党员宣誓”、心理疏导、开展文娱活动,让党旗飘起来、队旗扛起来、抗洪决心树起来,将“生命线”延伸到救援现场,不但激发了官兵士气,还凭着在抗洪一线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用实际行动树起了政治工作的威信。“政治环境好、政治意识强、战场氛围浓厚、思想发动有力。”这是指挥部首长在看望慰问一线官兵时对部队政治工作开展的高度评价。在任务一线,每天都能看到王博实同志和其他同志研究加固方案、装运沙袋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体现着一名新时期政工干部的好样子。近一个月的日夜鏖战,他黑了、瘦了,但心更红了,还在任务中荣立个人三等功。

国防生的成长绝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积跬步至千里、水滴石穿的漫长过程,是一场幼蛹化蝶的艰难蜕变。他们是强军兴军的基石,他们是基层建设的主角,他们是平凡岗位的栋梁,王博实就是这群最可爱的人中的普通一员。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他说,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和担当,军人就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阔步征程中奏响强军兴军的雄浑乐章。他坚韧的干劲、坚定的信念充分展示了热血男儿保家卫国的情怀,展示了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戮力奋斗的良好风采。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