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把组织与引导大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高校关工委的根本任务
2017-06-28 15:09 赵学印 

 

把组织与引导大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高校关工委的根本任务

赵学印

长春工程学院关工委  

20116

 

我们长春工程学院关工委组建十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关工委的领导、指导下,在学校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遵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工作方针,一直把组织与引导大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做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做到了年年抓、长期抓,由于在工作中突出了这一主旋律,较好的开创了关工委工作局面,十年工作上了四个台阶:2004年被评为省高校关工委先进集体,2005年被评为省关工委先进集体,2007年被评为教育部关工委先进集体,2010年被评为全国关工委先进集体。下面我把关工委在组织与引导大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所做的四项主要工作向大会做以汇报:

 

.组建老干部讲师团在大学生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高校关工委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有一批懂教育、爱教育的老同志。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配合补充作用,我们于200110月就动员一些德高望重的校处级领导、马列主义教授及关工委老同志组成一个老干部讲师团,为各院、系学生和学生社团讲党课,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课时由于老同志阅历长,加上认真准备,非常受欢迎,比如学校社科部已退休的一位老教授在给学生讲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时说:中国共产党讲以人为本,古今中外的剥削阶级也都标榜自己以人为本,那么二者就没有什么区别吗?她说这二者是有本质区别的,剥削阶级讲爱民,是把老百姓当成牛来爱,他们要从老百姓身上,从牛的身上挤出奶来,让牛为自己干活,所以他们也得讲爱民。我们共产党讲爱民,不是让老百姓做牛,而是我们要做老百姓的牛,毛主席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就讲,“一切共产党人,一切革命文艺家、思想家都要向鲁迅学习,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要做人民大众的牛。”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现在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全面的小康社会,正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同学们听后很受教育。有的院系领导讲,“过去就想请老同志给学生搞些讲座,这回关工委成立老干部讲师团,正适应了我们的需要。”所以讲师团当时不仅学工部门请,就连民主党派也请讲师团讲邓小平理论,省高校关工委于20025月利用“工作简报”转发了“长春工程学院关工委老干部讲师团,高举旗帜育新苗”的报道;吉林省电视台038月份在“三个代表”在基层的栏目中也专门报道了学院老干部讲师团的活动情况,从200110月到201010月讲师团共开展各种讲座339场次,听课人数达67697人,其中一多半的场次都是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08年学校关工委总结的《老干部讲师团在关工委工作中发挥显著作用》的经验被吉林省关工委选登在09年第十三期《工作简讯》上。

 

.关工委深入到学生社团组织与引导大学生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

 

目前在高等学校学生社团组织,不仅数量不断增加,而且活动非常涌跃,我校学生社团已发展到76个,参加学生近60%以上。由于关工委通过讲师团这一载体,已在学生中有了一定的影响,很多新成立的社团都愿意找关工委做 指导单位,我们认为,这正是我们想要做的工作,于是就承担了这一责任。关工委专门安排一名副主任负责此项工作,要求不论什么社团组织,都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放在首位,努力把学生社团建成学习型和教育型的组织。在这种思想指导下, 关工委并为有的理论社团选配一名辅导老师。还经常为学生社团提供一些学习资料。05年关工委总结的《学生社团组织是高校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重要阵地》工作经验,在省高校关工委召开的理论研讨会上进行了介绍,并被选登在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社区与教育》杂志05年第四期上。这次大会受奖的我校 “青年马列学社”就是关工委重点指导下的一个理论社团,06年成立时校关工委主任亲自到会讲话表示祝贺,并为会员做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第一堂辅导课。该社团由于成立以来一直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学习实践活动、有学习成果,从成立到现在参加学社的学员共4100多人,现有会员1568人。在校内外很有影响力,08年被校团委评为学校“标兵社团”,2010年被学校评为“文明社团”。

 

三、积极配合党、团组织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

 

2008年学校党委通过学习贯彻李长春同志“ 9.24 重要批示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团省委、省高校关工委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发展大学生自学组织的意见》之后,决定从2008级学生开始成立学制为两年、规模为200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以下简称青马校)学校党委副书记任校长。

 

我们开办“青马校”的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党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就是为了在学生中培养一批学习理论骨干,在学生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起辐射和带动作用。并为学生毕业后,社会上在大学生中选拔青年马克思者做些早期“育苗”、打“基础”的工作。从现在开始我校每年都有两期“青马校”学员,已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回顾两年多来,从关工委角度,配合党、团组织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为了更好的发挥两级关工委老同志在政治上和时空上的优势,在这一工作中,是学校党、团组织在前台指挥,我们关工委主动承担幕后服务工作,如“青马校”每逢召开学员学习心得交流会、社会调查报告评选、总结典型经验、甚至包括学习成果文集汇编,都是老同志亲自帮助改稿、审稿;有的老同志为了赶材料,有时改稿到深夜;有的住院宁可在左手上打针,腾出右手改写材料,家属说,“这比上班还紧张”,但老同志却说,“为了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值得”!

 

二是为使学员更好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工委为每期学员都赠发了《六个“为什么”》一书,还帮助选聘高水平的辅导老师,“青马校”开办以来,除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社科部教授、关工委老同志做辅导外,还组织收听收看了中关工委领导和中央 党校 教授的报告,得到学员一致赞扬,听后各学院、各社团都到关工委借光盘。为了使学员做到自学、辅导和实践相结合,我们本着就地就近的原则,会同团委一起选定长春“伪皇宫”,四平的“红嘴子集团”,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作为“青马校”三个校外教育基地。

 

三是为了组织好学员自学活动,关工委专门指定各学院二级关工委主任兼任各学院 “青马班”的辅导老师,由于老同志阅历丰富,对指导学生学习理论很有优势。例如我校建设学院关工委主任左志超同志,在组织学习改革开放这一专题中,他与青马班学员座谈,总结出“改革开放后的二十个新变化”,学校党委书记看到后批示:“校报要全文刊登,以教育全校师生员工”;在组织“青马班”学习关于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一元化这个专题时,他还组织了三代人话“旗帜”的座谈会。通过这样一些形象化的引导,加深了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四、抓典型总结经验,不断推动学习活动工作深入开展

 

在李长春同志“重要批示”发表 两周年之际,我们关工委总结了“认真贯彻落实李长春同志‘9.24’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推进我校大学生理论武装的深入开展”工作经验,在去年924日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会议上进行了大会交流。在“青马校”举办两周年之际,我们总结宣传了管理学院第一期“青马班”办班经验,其特点是学院领导重视,“选苗”认真,自学活动组织的好,学习成果显著,两年内“青马班”20名学员18人加入了党组织。进一步推动了各学院对“青马班”的重视。

 

为推动全校大学生自学理论活动深入开展,我们配合团委先后在全校总结树立了组织全员型学习的管理学院和能动学院的两个分团委为先进团委和十个“红旗”团支部;树立了青年马列学社为学校学习理论的先进社团;树立了“青马校”第一期学员孙鹏程、外语学院青年马列学社第三任社长马彩萍、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孙山、能动学院学生会主席赵德权四个学习理论的优秀大学生。今年“青马校”第一期学员结业时我们选择优秀论文编辑成《砺志》一书。我们就想通过这些一批又一批在学生中涌现出学习理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推动学生中自学理论的深入开展。由于这些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16号文件精神,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抓住了理论武装这一主线,当前学生的思想面貌较前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大学生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一条道路”、“ 一个理论体系”,对党和国家未来充满信心。所以现在学生中要求入党的比例、考研率、就业率、义务献血和志愿者的人数不断提高、增多,这与学习理论和思想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

 

今后我们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把组织与引导大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成教育学生“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的亮点工程,常抓不懈,务实创新,不断抓出新的成效。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