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重视 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
2017-06-30 09:35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重视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  

 陈海龙 

长春工程学院关工委  

201310  

 (吉林省八所高校关工委座谈会交流材料)  

 

    我任机电学院关工委主任到今年十月份整整五年了。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 

    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视,是我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前提。 

    机电学院关工委是200810月成立的,由于学院领导站位高,对关工委工作不仅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而且也做到了支持保证到位。  

    在关工委成立之初,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件事。1.学院为了使关工委工作开展得更好,安排分团委书记做秘书长。还聘请了两位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做专职委员,组成了关工委工作班子。学院党政领导还特意设宴招待了关工委的全体成员。2.为支持关工委工作,在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为关工委“串动”出一间靠近团委、学工办的阳面房间做办公室。并配备了一台电脑和一部电话。3.分党委书记张祝新专门主持召开了学院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他反复强调:关工委工作是学院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及各个部门都必须给予关工委工作足够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王华院长也明确表示:“关工委是个新生事物。工作上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随地来找我。有条件的,一定立即解决。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想办法解决。”并要求学院所有的大型集体活动,都要邀请关工委的同志参加。那次会议之后,学院确实把我们看成了在职员工中的一份子了。团委、学工办同关工委相处得更融洽,配合得更协调。简直就是从来不分彼此、不分你我,合属办公的一家人了。 

   学院党政班子和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这样重视,使我深受感动,并一直激励着我努力把关工委工作做好。  

   我是20086月退休的。在工作岗位上整整干了43年。退休后,就想过过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而且,退休后,我赡老扶幼的任务确实还挺重。由于老伴常年在北京给姑娘带孩子。所以,我要负责耄耋之年老岳父的生活及刚上小学的孙子上下学的接送。一天到晚还是挺忙的。来关工委工作,当时是碍着老领导的面子,也就是想应付应付罢了。来关工委后,由于学院党政班子对关工委和我本人的关心和重视,深深地感动了我,教育了我。使我再也没有任何理由或借口不去积极努力地工作了。  

   由于家庭负担比较重。所以,五年来,我找学生谈话、召开各种座谈会、指导“青马”学员写毕业论文,以及写讲稿、备课、审阅学生的作业等大都是在晚上和双休日、节假日进行的。 

   2009年下半年,我校成为了“甲流”的重灾区。全校“封校”,并部分“封楼”、“封寝”。当时,全校上下人心慌慌,同学们的思想更不稳定。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我就与现职的同志一起深入到学生当中,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多种渠道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每天从早到晚,整整忙了一个多月。这期间根本就没有想过会不会被传染“甲流”,至于辛苦和劳累就更不在话下了。 

   回想起这几年,我之所以能克服家中的种种困难,一直坚持做好关工委工作,确实是与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分不开的。 

   二、抓住时机,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年的工作经历,使我认识到:基层关工委要想为自己树立威信,为自己争取话语权,就必须主动作为,多干实事。工作中不等,不靠,不依赖。能干的主动干;能帮的主动帮。但,绝不给任何领导或部门添乱,找麻烦。 

   几年来,为了配合学院党团组织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老同志自身的优势,我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住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时机,给新生讲党课。讲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宗旨,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积极争取加入党组织。 

   二是为了引导同学们做好大学期间学习规划,请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举办《未来的工程师现在应该如何起步》方面的讲座。 

  几年来,我先后请过校社科部的三位副教授、教授,为学院的同学们举办了《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义务及肩负的历史使命》、《未来的工程师现在应该如何起步》等讲座。为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责任、义务、历史使命及规划未来、规划人生。起到了积极引导的作用。  

   三是抓住党和国家重要节日及举办的一些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形势政策教育。 

   我做关工委工作这五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及开展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我都积极主动地协助团委学工部门抓好征文、歌咏比赛、报告会、座谈会,激发同学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201171日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纪念日。我计划给同学们讲一讲“在我国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资本主义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以澄清同学们当中的一些错误或模糊认识,增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为此,我先通过问卷调查和开座谈会的方式,摸清了情况。又到图书馆、社科部,以及上网查阅大量材料后,写出了两万多字的讲稿。再在学校08级、09级和学院“青马班”学员中搞了三次试讲。由于准备的充分,再加上反复修改,最后给全院学生讲课时,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抓住根本,突出重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 

   我做二级关工委主任这五年,正赶上学校为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从2008年新生开始,经过半年的考察,选拔200名积极要求入党又品学兼优的学生,组建学制为两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以下简称“青马校”)。“青马校”学员回到各学院就为学院的“青马班”。学校安排各学院关工委主任为“青马班”学习辅导员。 

   这几年来,我就把这项工作当成了关工委的根本任务,常抓不懈,并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 

   为了把学院“青马班”的学习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来,我们采取了如下几种措施: 

   1.组织好自学。我们采取召开学习小组(以学习班为单位)长会议布置自学内容,再通过每年寒暑假布置的作业检查自学的效果。 

   2.组织座谈讨论。“青马校”每次集中授课之后,我们都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及时地组织座谈讨论,复习消化辅导老师讲授的内容。以便达到进一步理解、提高的目的。 

   3.布置作业。根据“青马校”授课及学员们自学的内容出题目,每年的寒暑假前布置作业,开学时收缴。 

   4.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讲座。针对学员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座谈讨论中提出的一些疑惑和不解、寒暑假作业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再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讲座。 

   5.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从学校第一期“青马校”开办,我们就注意了抓树立“典型”,用“典型”带动一般的工作。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学院第一期“青马班”,我们就树立了品学兼优的孙鹏程为“榜样”。孙鹏程是我院材料0842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我院学习部部长及所在班级学习委员。中共党员(大二时就入了党)。他来自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他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入学后再也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大学四年的所有费用都出自他的打工工资和奖学金。因此,他被学校和长春市团市委授予“大学生自强之星”。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他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助人为乐。200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后,主动拿出1000元资助班里两名贫困同学。因此,他被学校授予““十佳大学生”、“十大优秀青年”等称号。2011年,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关工委、省团委、省教育关工委召开的“全省大学生学习理论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省高校学习理论优秀学员”。    

   学院第二期“青马班”,我们又树立了解鹏辉为“典型”。解鹏辉是我院材料094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及所在班级班长。中共党员(高中入党)。入校后一直按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来自农村,生活不富裕。为了把名额让给他人,他从不申请国家助学金。大二时,班委会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后,给了他一个名额。当他拿到3000元助学金时,得知一位同学因其父生病而造成生活拮据后,就毫不犹豫地将助学金的一半资助了那个同学。剩下的那一半,他又捐作了班费。他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大学期间,曾四次义务献血1200ml。因此,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志愿者”。    

   在学院第三期“青马班”中,我们又树立了吴洋林为“典型”。吴洋林是我院机电1042班学生。现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及所在班级的班长。中共党员(大二时入党)。吴洋林也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好干部,在同学们当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他们班级也先后被评为学校的“先进班级”。他还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在树立“典型”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路作用,我们还开展了大力宣传“典型”的活动。现在在我院“青马”学员及全院学生当中,已经掀起了一般“学先进”、“赶先进”,争做当代“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大学生的热潮。 

   到目前为止,“青马班”已经连续办了五期。从结业的三期情况看,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学员的理论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对党的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对现行的政党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等一些重大理论问题都有了深刻的理解。通过学习理论,对学生形成为党为民的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都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如,今年上半年刚刚结业的第三期“青马班”20名学员,通过在“青马校”两年的培训学习,已有16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占学员总数的80%,被学校评为本期“青马校”的先进“青马班”。 

   以上就是我五年来工作的简要总结。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与先进基层关工委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我决心以先进为榜样,继续努力奋斗,不断开拓进取,让我们的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