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记灭火英雄张力文烈士事迹
2017-05-03 09:47 关工委  关工委

浴火青春,英雄千古  

2014 9 3 的一场浓烟,鲜活的生命悄然停止呼吸,这是一个让人永远铭记的日子。对于国家,失去了一位爱岗敬业的人民英雄,对于同事,失去了并肩作战的战友,对于父母,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沉痛打击。他是我们的灭火英雄张力文,为了保卫人民群众与财产安全,他奋不顾身,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张力文,男,汉族,198912月出生,吉林省白山市人。毕业于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0841,担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0841班班长、分团委副书记,中共党员。他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人生价值与梦想。

作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他工作尽职尽责,积极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组织运动会、五四评优、迎新送老晚会、新生演唱演讲比赛、新生辩论赛、新生书画大赛、校院两级篮球联赛等活动,他能够在原有的形式内容基础上做出创新,组织群众,带领群众,使得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并从中受益良多。

身为自动化0841班班长,张力文同学工作尽心尽力,促进班级的团结向上,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并积极组织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加强班级同学各方面素质的培养,在参与活动中班级的凝聚力也得到提升。他学习勤奋刻苦,生活乐观向上,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拥戴,老师的一致称赞,被誉为同学心中的好干部,好带头人,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好助手。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学习进步先进个人。

20126月入伍,曾任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白山市支队浑江区大队国安路中队政治指导员,国安路中队班长,正连职,武警中士警衔。

2014 9 3 727分,白山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白山市鹤大线1011公里----1012公里处同利包装纸批发部仓库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浑江大队国安路中队3台消防车,13名官兵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侦查发现有大量烟气从仓库南侧洞口涌出,有群众被困。中队指导员张力文,副中队长席铭,班长吴凯,战士晁强强等组成攻坚组由防空洞南口深入火场灭火并搜救被困人员,及时将5名被困人员疏散至仓库中。由于火场内情况复杂,烟雾大,能见度低,张力文,吴凯同志在第四次进入火场进攻火点,搜寻被困人员时不幸壮烈牺牲。

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他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用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和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履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彰显了“忠诚于党,献身使命,恪尽职守”公安消防精神。公安厅批准张力文同志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白山市市委追授“灭火战斗英雄”称号。

毕业之后,张力文同学积极投身祖国消防事业,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经过艰苦的努力和历练后,成长为吉林省白山市公安消防支队国安路中队政治指导员。在工作中他表现出色,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2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40余人。2012年被天津警官培训基地评为优秀学员;2013年在省总队组织的大学生当兵锻炼阶段验收考核中获得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2013年在支队年度攻坚组大比武活动中,带领中队获得攻坚组第一名以及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熊熊烈火,他出生入死,不离不弃;生死攸关,他心系百姓,舍生取义。他将点滴爱心汇聚成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用生命诠释了消防事业的崇高与伟大,他忠于职守,凸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他是我们的好同学,好校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壮举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长春工程学院关工委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