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制度规范  学习文摘  人物风采  工作研究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汗水浇筑青春勋章
2020-09-28 10:49 营销0741班 孙 山 

    淙淙的似水年华,猎猎的如风征旗。转眼已离开母校八年了,从一名高校毕业生到一名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者,褪去面庞的青涩,行走在松水灌溉的黑土地,用汗水浇筑了铮铮的芳华。

    作为长春工程学院的首批青马校学员,我感到很荣幸,也倍加珍惜母校给予的培养和荣誉。同时,也承载了新的使命与担当。2011年8月,带着母校师长们的殷切希望,抱着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我回到吉林省德惠市乡镇一线工作。面对着这片生我养我的沃土,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十几年的学习经历,让初到基层的自己急切地想要一展拳脚。然而真正接触农村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却出现了“不适”反应,这让我自己倍感意外。乡镇的艰苦条件着实远远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面对着乡镇与市区较大的待遇差距困扰,农村干部队伍的素质也让自己身心不适,农村群众工作的难度更是让自己无所适从。内心建功基层的一团热火像被泼了一瓢冷水,自己如泄了气的皮球,感到迷茫和灰心,甚至一度想要逃离农村。迷茫中的自己不断回想起当年青马校时恩师们的教诲,入党时高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的情景历历在目,不停地在反问自己选择基层的初心是否忘记?那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豪气是否还在?2011冬,我担任德惠市郭家镇万发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开始了入村走访工作,正是这次走访过程中与农民百姓的深入接触改变了我动摇的念头,坚定了留在农村服务农村的信心。通过走访时与农户唠家常、解心疑,才明白“读万卷书易,行万里路难”,才知道“群众工作无小事,点点滴滴皆民生”,才发觉曾经“指点江山”的想法竟是书生意气。自己必须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我把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整理之后写了篇有关农村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2012年该报告在长春市委党校选调生调研培训班上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

    坚定了信心的自己,决定脚踏实地干一番事业。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和几位年轻的同事围坐在电视机前全程收看。对国家来说那是一次盛会,对于走入基层的我来说更是一次主题教育,是一次洗礼。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让年轻的自己更加坚定了选择的道路正确性。2013年受组织委派,我到德惠市朝阳乡开始担任副乡级领导职务,这一干便是六个春秋。毛主席在《实践论》提到“你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你要知道革命的理论和方法,你就得参加革命”。从前是跟着同事们和前辈们一起干工作,走上领导岗位要独当一面,领着所分管的同志们一起干。从“跟”到“领”,一字之差,却责任重大。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乡镇基层工作一点也不为过,乡镇一线直面百姓群众,又承载着县域治理的重要任务。所谓“郡县治,天下安”,正体现了基层治理有效的重要性,因此做好乡镇工作就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群众工作水平,在农村工作中不断摔打历练,既要有从大处着眼的视野,又要有从小处着手的耐心。2014年起,为了提升农村青年致富技能,在乡里创办青年农村致富能人培训学校项目,培训对象主要是农村青年骨干力量,靠的就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培训经验和办法,逐步改善农村带富人才匮乏的局面。经过几年发展,全乡1个主校12分校累计培训青年农民4000余人次,储备了一大批村后备干部和创业带富人才力量,覆盖了100%的入党积极分子。由于项目带动效果好、示范性强,2018年该项目代表吉林省的学习品牌项目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乡镇是我国行政体系中的最底层,是党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的基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抓实乡镇工作的重要性毋庸赘言。而抓好乡镇工作的基础还在于抓好所辖的各村工作,因此带领好、指导好各村建设发展尤为突出重要,是落实好各项政策制度基础的基础。一个村发展的关键在于有一套好的班子,村班子是全村发展的火车头,因此选优配强村班子是农村稳定发展的头等大事。在担任德惠市朝阳乡党委副书记时,面对上一届全乡50%的村换届失败的危困局面,作为组织实施村“两委”换届的具体负责人,如何保持各村平稳换届,选出一套素质过硬的村班子是我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可以说是倍感压力。在紧紧依靠市委和乡党委的前提下,我坚决执行市委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村屯扎实摸排情况,灵活运用相关政策法规,针对个别村存在宗派斗争、家族势力等干扰换届问题,逐一深挖问题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突破口,科学谋划布局各村选举工作,促使全乡2016年村“两委”换届一次性100%成功,为乡党委在村换届工作上一举打了个翻身仗。

    成功组织村“两委”换届工作使我得到了长足的锻炼,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信任和认可,促使我在各项工作中信心倍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乡镇岗位锻炼人,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同乡亲们一起苦干实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如何做到这句话的要求,我想关键还在于坚持。坚持靠什么?我想是靠理想靠信念靠毅力,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是在上世纪70年代艰苦环境中完成的试验。“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己虽然渺小,但做的每一件事都关乎百姓冷暖安危,每一件事都必须做好做细做实。几年来全国上下一心、开足马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如何抓好脱贫攻坚、谋划好乡村振兴是自身首要的职责。乡村振兴20字方针第一条就是“产业兴旺”,没有产业兴就没有乡村兴,搞好乡村产业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2019年2月,组织派我到德惠市岔路口镇工作。新的岗位有新的要求,面对新时代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繁重任务,我必须要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视察时明确讲到“农业是基础性产业,中国现代化就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岔路口镇素有“中国水稻第一镇”的美誉,农业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明显。2019年以来,我和镇里同志致力于全镇农业现代化建设,加速建设“智慧农业”项目试验园区,构思和谋划全国首个北斗特色农业小镇。当前,300亩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实施,岔路口镇的智慧农业建设也在2019年上半年先后受到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吉林日报和长春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们也在积极申报乡村振兴战略新动能省级试验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首来时路,八载的青春年华播撒在黑土地,经历了成长的痛苦收获成熟的喜悦。不能忘母校的培养与关注,“明德致远,笃行务实”的校训一直指引着我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实现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中,我能够参与其中,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当继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再立新功。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长春工程学院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711141